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논어

팔일편 24장

글: 논어일기 2020. 12. 28.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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儀封人 請見曰 君子之至於斯也 吾未嘗不得見也 從者見之 出曰 二三子 何患於喪乎 天下之無道也久矣 天將以夫子 爲木鐸

의봉인 청현왈 군자지지어사야 오미상불득현야 종자현지 출왈 이삼자 하환어상호 천하지무도야구의 천장이부자 위목탁

의(儀) 땅의 국경 수비대장이 공자 뵙기를 청하여 말했다. "군자께서 이 땅에 이르시면 내 일찍 아니 뵌 적이 없었다." 공자의 시종인들이 뵙게 해 주었다. 그가 뵙고 나와서 말했다. "그대들은 어찌하여 선생께서 지위를 얻지 못하고 유랑하심을 걱정하는가? 천하에 도가 없어진 지 오래되었다. 하늘은 장차 선생님을 목탁으로 삼으실 것이다."

변방을 지키는 수비 대장이지만 사람을 보는 눈은 아주 정확한 사람이 있었던 모양이다. 여기에 나오는 목탁은 스님들이 쓰는 목탁이 아니라 동탁(銅鐸)을 말한다. 이것은 옛날 제사장이 들고 있던 꼭대기에 방울이 든 지팡이로 신탁의 대행자가가 방울을 울려 신의 소리를 알리듯이 공자가 문화의 소리를 이 세상에 펴게 되리라는 예언이다.

子謂韶 盡美矣 又盡善也 謂武 盡美矣 未盡善也

자위소 진미의 우진선야 위무 진미의 미진선야

공자께서 소악을 평하시어 "지극히 아름답고 또한 지극히 좋다."하셨으며, 무악을 평하시어 "지극히 아름답지만 지극히 좋지는 못하다." 말씀하셨다. ""

소는 순임금 시대의 대표적 악곡이고 무는 무력으로 은나라를 징벌하고 주나라를 세운 무왕 시대의 악곡이다. 음악을 들을 수 없으니 공자는 무악보다 소악을 더 좋아했다고 기억하자.

팔일편 마지막 장까지 올린다.

子曰 居上不寬 爲禮不敬 臨喪不哀 吾何以觀之哉

자왈 거상불관 위례불경 임상불애 오하이관지재

공자께서 말씀하셨다. "윗자리에 있으면서 너그럽지 아니하며, 예를 행함에 공경스럽지 아니하며, 상에 임함에 슬퍼하지 않는다면 내 그를 무엇으로 평하겠는가?"

읽자마자 바로 변창흠 장관 후보자가 떠오른다. 구의역에서 목숨을 잃은 청년 김용균을 두고 “걔가 조금만 신경 썼으면 아무 일도 없는 것처럼 될 수 있었다.”라고 말했다. 생때같은 자식을 잃은 사람이 있는데 이런 생각을 하는 사람도 많지 않겠지만 함부로 이런 말을 입 밖으로 꺼내는 사람은 아주 드물 것이다. 너그럽지 못하고 공경스럽지도 않으며 다른 사람의 죽음을 슬퍼하지도 않는 사람이다. 굳이 이런 자를 장관으로 내세우는 까닭은 무엇일까 궁금하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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八佾篇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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孔子謂季氏 八佾舞於庭 是可忍也 孰不可忍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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三家者以雍徹 子曰 相維辟公 天子穆穆 奚取於三家之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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子曰 人而不仁 如禮何 人而不仁 如樂何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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林放 問禮之本 子曰 大哉問 禮與其奢也 寧儉 喪與其易也 寧戚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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子曰 夷狄之有君 不如諸夏之亡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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季氏 旅於泰山 子謂冉有曰 女弗能救與 對曰 不能 子曰 嗚呼 曾謂泰山 不如林放乎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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子曰 君子無所爭 必也射乎 揖讓而升 下而飮 其爭也君子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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子夏問曰 巧笑倩兮 美目盼兮 素以爲絢兮 何謂也 子曰 繪事 後素 曰 禮後乎 子曰 起予者 商也 始可與言詩已矣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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子曰 夏禮 吾能言之 杞不足徵也 殷禮 吾能言之 宋不足徵也 文獻 不足故也 足則吾能徵之矣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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子曰 禘自旣灌而往者 吾不欲觀之矣

十一.

或 問禘之說 子曰 不知也 知其說者之於天下也 其如示諸斯乎 指其掌

十二.

祭如在 祭神如神在 子曰 吾不與祭 如不祭

十三.

王孫賈問曰 與其媚於奧 寧媚於竈 何謂也 子曰 不然 獲罪於天 無所禱也

十四.

子曰 周監於二代 郁郁乎文哉 吾從周

十五.

子入大廟 每事 問 或曰 孰謂鄒人之子 知禮乎 入大廟 每事 問 子聞之 曰 是禮也

十六.

子曰 射不主皮 爲力不同科 古之道也

十七.

子貢 欲去告朔之犧羊 子曰 賜也 爾愛其羊 我愛其禮

十八.

子曰 事君盡禮 人 以爲諂也

十九.

定公問 君事臣 臣事君 如之何 孔子對曰 君使臣以禮 臣事君以忠

二十.

子曰 關雎 樂而不淫 哀而不傷

二一.

哀公 問社於宰我 宰我對曰 夏后氏 以松 殷人 以栢 周人 以栗 曰 使民戰栗 子聞之 曰 成事不說 遂事不諫 旣往不咎

二二.

子曰 管仲之器小哉 或曰 管仲 儉乎 曰 管氏有三歸 官事不攝 焉得儉 然則管仲 知禮乎 曰 邦君 樹塞門 管氏亦樹塞門 邦君 爲兩君之好 有反坫 管氏亦有反坫 管氏而知禮 孰不知禮

二三.

子語魯大師樂曰 樂 其可知也 始作 翕如也 從之 純如也 繹如也 繹如也 以成

二四.

儀封人 請見曰 君子之至於斯也 吾未嘗不得見也 從者見之 出曰 二三子 何患於喪乎 天下之無道也久矣 天將以夫子 爲木鐸

二五.

子謂韶 盡美矣 又盡善也 謂武 盡美矣 未盡善也

二六.

子曰 居上不寬 爲禮不敬 臨喪不哀 吾何以觀之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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