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논어

위정편 24장

글: 논어일기 2020. 12. 1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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子曰 非其鬼而祭之 諂也 見義不爲 無勇也

자왈 비기귀이제지 첨야 견의불위 무용야

공자께서 말씀하셨다. "제사를 지내야 하는 하느님도 아닌데도 제사를 지내는 것은 아첨하는 것이요, 의를 보고도 실천하지 않는 것은 용기가 없는 것이다."

모셔야 되지 않을 하느님을 모시는 것, 그것은 아첨의 극치요, 종교를 빙자한 허약한 인간의 창피스러운 짓이다. 의를 보고 실천하지 않는 비겁자일수록 받들지 말아야 할 하느님을 받드는 아첨꾼일 뿐이다. 일본의 고대 중국 사학자인 카이즈카 시게키는 당시 노나라에 조상신이 아닌 무녀가 떠받드는 신을 예배하는 신흥 종교가 유행했는데 권력자들이 신흥 종교에 쏠렸기 때문에 공자가 그것에 제동을 거는 발언을 한 것으로 해석했다고 한다.

어느새 논어 두 번째 위정편을 마친다. 필사를 위한 파일도 올려 둔다.

위정편.pdf
0.18MB

 

爲政篇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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子曰 爲政以德 譬如北辰 居其所 而衆星共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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子曰 詩三百 一言以蔽之 曰思無邪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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子曰 道之以政 齊之以刑 民免而無恥 道之以德 齊之以禮 有恥且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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子曰 吾十有五而志于學 三十而立 四十而不惑 五十而知天命 六十而耳順 七十而從心所欲 不踰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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孟懿子問孝 子曰 無違 樊遲御 子告之曰 孟孫 問孝於我 我對曰 無違 樊遲曰 何謂也 子曰 生事之以禮 死葬之以禮 祭之以禮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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孟武伯 問孝 子曰 父母 唯其疾之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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子游問孝 子曰 今之孝者 是謂能養 至於犬馬 皆能有養 不敬 何以別乎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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子夏問孝 子曰 色難 有事 弟子服其勞 有酒食 先生饌 曾是以爲孝乎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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子曰 吾與回 言終日 不違如愚 退而省其私 亦足以發 回也不愚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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子曰 視其所以 觀其所由 察其所安 人焉瘦哉 人焉瘦哉

十一.

子曰 溫故而知新 可以爲師矣

十二.

子曰 君子 不器

十三.

子貢 問君子 子曰 先行 其言而後從之

十四.

子曰 君子 周而不比 小人 比而不周

十五.

子曰 學而不思則罔 思而不學則殆

十六.

子曰 攻乎異端 斯害也已

十七.

子曰 由 誨女知之乎 知之爲知之 不知爲不知 是知也

十八.

子張 學干祿 子曰 多聞闕疑 愼言其餘 則寡尤 多見闕殆 愼行其餘則寡悔 言寡尤 行寡悔 祿在其中矣

十九.

哀公 問曰 何爲則民服 孔子對曰 擧直錯諸枉 則民服 擧枉錯諸直 則民不服

二十.

季康子問 使民敬忠以勸 如之何 子曰 臨之以莊則敬 孝慈則忠 擧善而敎不能則勸

二一.

或謂孔子曰 子 奚不爲政 子曰 書云 孝乎 惟孝 友于兄弟 施於有政 是亦爲政 奚其爲不爲政

二二.

子曰 人而無信 不知其可也 大車無輗 小車無軏 其何以行之哉

二三.

子張 問 十世 可知也 子曰 殷因於夏禮 所損益 可知也 周因於殷禮 所損益 可知也 其或繼周者 雖百世 可知也

二四.

子曰 非其鬼而祭之 諂也 見義不爲 無勇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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